猫系列15:猫反应

  师铭泽X姚明明

  猫系列00:猫目录


  猫的反应很敏捷,他看到什么东西,都能迅速地扑上去,并且准确抓住。可师铭泽觉得姚明明反应迟钝。

  师铭泽刚跟姚明明在一起的时候,带着姚明明去见他的朋友,他们一起玩游戏,就是一个类似于“萝卜蹲”的游戏:XX蹲,XX蹲,XX蹲完OO蹲。

  他们把这个游戏改成了“XX蹦”。大家就开始玩,每个人给自己取了一个新名字,姚明明就叫“喵喵”。

  师铭泽在姚明明的哄诱下,叫“铭铭”,他说听着好听。师铭泽原本觉得不行,他觉得容易混淆,姚明明习惯听到“明明”做出反应。可姚明明说:“不会的,我会记住,我叫喵喵。”

  师铭泽就说:“好。”于是他就叫“铭铭”。等游戏开始玩,没过一会儿,姚明明就真的混淆了。他上一个人估计也是故意使坏,看着姚明明说:“铭铭蹦。”姚明明果然蹦了起来,他自己还没反应,不知道自己错了。

  大家哈哈大笑,师铭泽扶额,看着他出局。但怕他一个人在旁边呆着无聊,很快自己也下去了,过去揉他脑袋:“笨。”

  姚明明顺势也摸了摸自己的头,他伸手在头顶上抓,不知道在抓什么,好像他头上长着看不见的耳朵一样。

  师铭泽觉得他傻傻的,又说了一句:“笨蛋明明。”

  “明明不笨。”姚明明有些恼了,他摸着自己并不存在的猫耳朵,有些不明白怎么会这样。猫的反应,是很快的。他平时扑灌木丛的虫子和枝头的麻雀,都非常迅速,从来没有失误过,怎么刚才有点反应不过来?

  “是你名字不好。”他说。

  “哎哟,我的明明诶。”师铭泽笑道,“是你说要这么叫的。”

  “我觉得亲切,这名字好听。”姚明明说,这个字跟他名字发音一样,他觉得有“猫”的意思。“明明”这个词,在他学人类的语言的时候,发现有一个国家的发音是“喵喵”,就好像喵喵叫一样,他特别喜欢。

  师铭泽看着他,说:“那你自己叫喵喵,你自己取的。”

  “我是喵喵啊。”姚明明喊了一声,发出猫叫,“喵。”

  师铭泽以为他在学,觉得真像,一边感慨一边再次提醒他:“你叫喵喵,不是明明,记住了啊。”

  姚明明点点头。

  然后再次上场了,姚明明记着自己叫“喵喵”,“铭铭”不是自己,当别人喊“铭铭蹦”的时候,他没有蹦起来,可是在另一个人喊“喵喵蹦”的时候,他叫了一下:“喵。”

  大家顿住三秒,又继续开始笑:“哈哈哈哈,姚明明,是叫你蹦,不是叫你答应。”

  姚明明觉得这个游戏好讨厌。

  师铭泽后来带着他去了一旁,跟大家打了招呼,两个人自己在旁边玩。师铭泽拿起一个旁边打地鼠的游戏机,说:“明明,来玩这个。”

  姚明明凑过去:“老鼠。”他很惊喜地说,眼睛亮了起来。

  师铭泽被他吓了一跳,他本来想逗逗他,就开个玩笑,他觉得姚明明反应慢,玩这个肯定也不在行,就故意的。

  谁知姚明明竟然一副看到了“拿手游戏”的样子。师铭泽就递给他:“你会这个啊?”

  “不会。”姚明明没玩过,但他喜欢玩老鼠,他兴奋地问,“怎么玩?”

  师铭泽就教给他,演示了一遍后,姚明明明白了,他接过去,开始“啪啪啪”地打了起来。

  师铭泽看了一会儿,惊呆了。姚明明的反应非常迅速,看到地鼠冒头马上就敲了下去,甚至感觉他还有等待时间。他顿了片刻,试着说:“我加快一个档吧?”

  “嗯?”姚明明询问他,手还在“啪啪啪”地打个不停。这游戏真好玩。

  师铭泽让他停下来,帮他调快了一档,再让他试试。他想看看姚明明能玩到什么程度。

  可姚明明依旧很快,每一次都命中。他的眼睛专注地盯着游戏机,睁得特别大。

  师铭泽平时都没发现他有这么大眼睛。平时姚明明喜欢把眼睛眯着。

  师铭泽最后把速度调到了最高档,姚明明还是轻而易举地次次命中,让他咂舌。他看姚明明玩得专注,就把大家都叫过来。

  所有人都发出惊叹的声音:“明明好厉害。”

  姚明明听到自己的名字,抬起头,手上没停,还是“啪啪啪”地砸向地鼠脑袋。但大家的称赞让他很高兴,刚才大家都笑他,说他笨。看到了吧?他可聪明了。

  姚明明很得意,但过一会儿玩累了,终于停了下来。游戏机里原本的最高记录,早就被他打破了。

  他把游戏机递给师铭泽:“你试试?”

  “不了不了。”师铭泽连忙摆手,他可不想丢人。他在旁边看着姚明明打眼睛都累了。

  大家大笑,又一起哄闹他们。

  那一天终于玩得开心了,因为姚明明发挥了“一技之长”,获得了大家的称赞。本来他觉得出来玩一点都不好玩。

  师铭泽在回去的路上问他:“你以前练过啊?”

  “没有啊,我第一次玩这个。”姚明明说。

  “那你以前练过别的?”师铭泽认定他肯定练过手速,试探着问,“钢琴?打网游?”

  钢琴姚明明知道,酒吧里有,猫们都喜欢爬到上面去踩踩,听它发出声音。可打网游是什么?网游是什么东西?像刚才打老鼠一样去打它吗?

  他把疑惑问了出来,师铭泽不说话了。他当姚明明在故意装傻,不想被他知道过去。他也就不再追问,而是换了个话题:“明明你手速这么快的话,是不是可以帮我写作业啊?我们作业要用电子稿交,有一篇要交的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心得,你帮我录进去怎么样?”

  “好啊。”姚明明答应他,虽然不知道他说的是什么。

  

  晚上他们坐在桌前,师铭泽把笔记递给他,笔记本电脑也摆在他面前,说:“我整理一下啊,你按照笔记上记的关键词,再听我润色,帮我打上去就行。”

  他最近这种作业做多了,觉得麻烦,正好见姚明明手速快,以为他来做会轻而易举。

  姚明明点点头,然后伸出手,按在他说的键盘上。键盘上有好多按钮,姚明明知道,这个东西可以打字,在按钮上敲敲打打,字就出现在电脑里了。可是怎么打呢?他等着师铭泽教他。

  师铭泽看了看笔记,指引:“你先把这一段打上去,然后我再告诉你后面怎么写。”

  姚明明应了一声:“好。”

  

  半分钟后。

  师铭泽:“明明?”

  姚明明扭头看他:“嗯?”他还指指键盘,“你快教我啊。”

  师铭泽迷惑了:“教你什么?我告诉你了啊,先把这一段打上去。”

  姚明明低头看了看,那一段字他认识,他认识的字很多的。可是,要怎么打,师铭泽还没有教他啊?

  他不解地看看键盘,试着按下一个按钮。屏幕上被打开的文档里出现了一个长条。上面有字,还标注了12345。他又按了几下,1后面的字越来越长。他觉得很好玩,多试了几下。

  师铭泽不明白他在干什么。他有点恼,姚明明估计又在“瞎闹”,看来是不肯帮他写。算了算了,他自己来吧,本来也是他自己的作业。

  他就把笔记本电脑挪过来,朝向自己。

  姚明明看着电脑跑了,跟着扭头,看见师铭泽脸上没什么表情。好像生气了……他很敏锐地察觉到。看来自己又做错了,肯定是有什么东西没搞明白。他知道人类的世界很复杂,人类会很多猫不会的东西,所以他们在出来前,都一定要上课,得从课堂上毕业了才可以。

  他们课堂上学习人类的语言,人类的日常生活习惯,人类世界里的一些常识。比如人类不直接吃鱼,不吃老鼠,他们要吃经过加工以后的食物。人类世界里不能随便不穿衣服,所以不能在公共场合突然变成人形出现。人类都会用手机、电脑、智能门禁系统,这些他都知道。

  他认识这个东西叫电脑,也知道它可以打字,他只是不会打字。

  师铭泽是不是觉得他太笨了?他肯定不想教他,觉得他学不会。姚明明想起了玩游戏的事,不明白自己当时的反应怎么这么慢。

  但他肯定在有一些事情上是反应慢的,说不定打字就是这样,师铭泽就不想教他。

  他就呆在那里看着师铭泽。

  师铭泽被他看得受不了:姚明明怎么感觉委屈巴巴的?明明是他戏弄自己,又跟自己开玩笑,故意耍他。

  但他实在无法狠心,所以心软地看向他:“怎么了?”

  “没事啊。”姚明明先是笑了笑,然后看着他搁在键盘上的手,小心翼翼地说,“我会学的。”

  师铭泽没听懂:“学什么?”

  “学打字。”姚明明说,认真保证,“学很快,我很快就能学会。”

  师铭泽:“……你不会打字?”他难以置信地问。怎么会有人不会打字?姚明明是一个年轻人,又不是老年人,怎么会不会打字?农村里的孩子如今都会打字了吧?

  姚明明被他看得很不好意思,低下头。他又抓了抓看不见的耳朵,感觉很不知所措。

  师铭泽沉默了几秒,说:“我……我来教你吧。对不起。”如果姚明明真的不会打字,那他可能过得很穷,自己正好戳到他痛处了。他太身边即世界,也许真的有还没有见过电脑的孩子。他不应该这么大反应。

  “嗯?”姚明明却是愣了一下,为什么要道歉?不过他听到师铭泽说要教他很高兴,连忙说,“好啊好啊。”

  师铭泽就把他搂怀里教他:“上面的字母你认识吗?”

  “认识。”

  “行,就是根据字母拼音……拼音你知道吗?你手机会打字啊?”他突然想起来,“你用手写的?”

  “嗯。”姚明明说,“但我会拼音。我识字的。”只是他不太会按手机上面的小格子,不知道怎么把字拼出来,所以直接用手写比较快。

  “哦哦。”师铭泽教他打字。

  

  姚明明学得不慢,他很快就会打了,但他反应很慢,他对怎么换行,怎么用标点符号,怎么给文档设置格式很混淆,每次都要想很久。

  师铭泽教到半夜,作业写得乱七八糟,根本没法交。他忍不住打了个哈欠,抱怨:“明明你真是个反应迟钝的笨蛋。”

  姚明明也学累了,觉得打字好无聊,没有打老鼠好玩,听到他的话只能试图争辩道:“我别的事反应很快的。”

  “比如呢?”师铭泽懒懒地问他。

  姚明明盯着他的喉结,说:“比如你对我说,明明,我们做点别的吧。”

  师铭泽按照他的话说了:“明明,我们做点别的吧。”

  姚明明反应飞快地扑了上去。

  

  然后,师铭泽也很快“反应”了。

评论(36)

热度(1053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