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hqs.24:传染给我吧

  施展X胡春杨

       一发完


  施展坐在马桶上时,还在思考着自己的28岁生日,剩下不到一个月。接着他就发现没有纸了,纸平时放在旁边的架子上,但现在上面只有一个空纸筒。他打开洗脸台下的柜子,里面也空空如也。

  下意识地,他扯着嗓子喊了一声:“妈——”

  没有回应,他这才意识到,自己搬出来住了。在过完年后,终于彻底地搬出来。其实他这些年过得并不差,事业上有所成就,已经是名气不小的演员。红过一阵子,虽然如今流量更替得比出道那几年还要快。但由于没什么绯闻,他一直很安稳。踏踏实实地演戏,作品一部接着一部,从少年新人往实力派上转。

  他买了一套房子,给家里也汇过不少钱。买了几辆车,手表这东西也一直不少。唯一缺少的,是身边没人。

  绯闻没有的原因不是藏得好,是一直单身。

  他一直住在家里,父母也从未嫌弃过他,过年之前的那二十七年,他都是被宠的儿子。是突然自己想开要搬的。

  “我总不能这么一辈子吧?”

  一辈子待在家,一辈子单身。他总得做出改变了。于是新年以后,他便搬了家。搬家的那天是2月5日,他在日历上画了一个圈,突然意识到:这是胡春杨的生日。

  一个巧合。他真的没有特意选择这一天。但发现这个事实后,他失眠了。他跟胡春杨上一次见面,是走红毯。一个颁奖典礼。他独自上台,胡春杨挽了一个女伴。当然并不是什么关系,合作的女演员。

  施展和他擦肩而过,胡春杨抬起头,还对他笑了笑。

  胡春杨成熟了很多。施展记得看他第一部片子时还意外了许久,那会儿胡春杨在他的印象中还是个奶团子,刚出道一年,只有21岁。在剧中姐弟恋,居然还像模像样。不是软萌的小奶狗,是一个男人。

  施展当时看了半天,意识到胡春杨跟他想的可能不一样。

  

  他并不是很了解胡春杨。虽然他喜欢他。

  施展喜欢胡春杨,曾经是许多人都知道的事。胡春杨自己或许也知道,他偶尔对上施展的视线,会有些慌张。

  可那会儿施展很热情,他不管不顾,每一次都追着胡春杨跑。

  

  后来是哪一次?

  

  施展坐在马桶上,忽地又想起来,这个马桶可以冲水。他真是越来越糊涂了。或许是最近太累的原因。

  他刚杀青一部电影。里面的角色爱对方爱了许多年,最后却突然醒悟,自己原来爱的只是脑中的幻想。因为对方做出了一些他不能理解的事,他就选择了站在对方的对立面。是一部悲剧电影。

  他从拍完后就一直在恍惚。

  

  他对胡春杨的热情,是从哪一天开始逐渐冷却的?他不是不爱了,是有些望而却步。最早是从一个游戏开始的。施展以为游戏是自己的擅长,他老想着带胡春杨打,在胡春杨面前表现自己。可换了一个游戏后,他发现胡春杨很厉害,他跟在胡春杨身后,毫无发挥的余地。

  他并不需要他。即使之前他也没有真的帮到胡春杨什么,但这是第一次清楚地意识到,他不被需要。

  胡春杨身边没有他,是不是会过得更加清净?他很吵。

  他那次把这种情绪透露给了胡春杨,胡春杨似乎是愣愣地看了他一会儿,然后“哦”一声,没有下文了。

  胡春杨总是这样。他的回应并不多。

  施展以前很热情,不管他理不理自己,都能继续找话题。那一次他不想聊了,他对胡春杨说自己还有事,就先走了。离开前回头看了一眼,胡春杨似乎欲言又止,可最终什么也没说。施展便走了。

  他等了好几天,胡春杨也没有给他打电话。

  似乎他追不追他,对他而言,都没有什么影响,胡春杨依旧能过自己的生活。

  从那以后联系就断了。

  也没有断得很彻底,娱乐圈就这么大,胡春杨后来也成了演员,他们自然是有很多交集,甚至还在同一部剧里出演了角色。

  胡春杨见到他还是寻常地打招呼,施展也能对他笑。可他心里知道,有什么东西断了。

  他也说不清自己是为什么。

  他不是不爱了,是没办法再散发出热情。他可能长大了。

  

  人热血的时候总是那么几年,从25岁开始,他就逐渐沉稳。他成熟了很多,已经明白太过热烈的追求,也会给别人带来困扰。

  施展再也没追过别人。

  

  他等暖风烘干水后,提上裤子,还是去储物间里拿出没拆封的新卷纸,一卷一卷地摆放在洗脸池下的柜子里,然后起身,看着镜子里自己的脸。

  少了许多少年感,不过人已经28岁了,再少年也不是回事。他并没有对自己的改变感到不满,他是一个很乐观的人,对自己的外貌也是一贯的自信。

  “我这么帅居然没有对象?”他对自己说了一句,然后做了个搞笑的表情,离开浴室。去了客厅,拿起刚放在这里的手机,发现有一通未接来电。

  陌生号码。一般这种都是不予理会的。对方也没有再打过来。但神使鬼差地,施展在上床睡觉前,还是拨了回去。

  倒是很快被接通。

  “喂?”

  “施展。”

  施展愣了半天,有些不确定道:“胡春杨?”

  “嗯。”胡春杨在电话那头笑了笑,解释了新号码的原因,“下午手机丢了,去办了一个新号。跟你说一声。”

  “好。”施展连忙应着,可又不知道说什么。他其实想说,那你给我发个微信就好。但这种话自然是不能说的。他询问,“那你手机后来找到了吗?”

  胡春杨在那边沉默了很久。施展没意识到自己问了个蠢问题,还想着他是不是又不想和自己说话,打算圆个场,说那就这么挂了吧。

  胡春杨终于道:“当然没有啊。”他在笑,那笑声里似乎有些宠溺,或者是施展不太明白的东西。

  他从来也没明白过胡春杨。

  胡春杨说:“找到了我就不用换号码了。”

  “你丢了也可以用你原来的号。”施展告诉他,“你可以拿身份证去营业厅办理,换卡不换号。”

  胡春杨在那头又沉默了。过了一会儿,他换了个话题:“你最近拍戏累吗?”

  “有一点。”施展是真的觉得有些疲惫,他的脑子有点乱,不知道是想事情想多了,还是胡春杨突然的电话扰乱了他的思绪。他感觉脑子转不开了。

  “咳咳。”他突然咳嗽了两声。

  “你是不是病了?”胡春杨在那头问。

  “没有吧?”施展下意识道,“我身体很好的。”他真的极少生病。

  胡春杨在那头没有说话,几秒后,他挂断了电话。施展有些茫然地盯着屏幕:就这么……挂断了?他果然不太懂胡春杨。

  不过他觉得困了,就爬上床,打算睡觉。睡得有些迷糊的时候,听到了门铃声。他十分纳闷,拿过手机看了一眼:22点58分。这么大晚上的,谁会来?妈妈?他妈如果过来,一般会提前给他打个电话。

  他下了床,走到门口,还很有警惕心地看了一眼猫眼,结果就看到了那张小小的脸,盖在兜帽里。

  胡春杨。

  施展打开门,有些不知所措地把他迎进来,疑惑地想:胡春杨为什么知道他家?他搬进来才两个月时间,并没有公开招待过朋友。

  胡春杨对上他茫然的视线,伸出手,摸了一下他额头。

  胡春杨的手……冰冰凉凉的。外面很冷么?施展迷糊地想。然后听到胡春杨说:“有点烧。”

  施展反应了一下,才明白:他在说自己。

  “我发烧了?”他自己摸了一下额头,又提高音量,“我生病了?我真的病了?”

  胡春杨听着他声音,觉得他还算活泼,稍稍安心。他点头道:“有一点烧,你应该是感冒了,不是咳嗽了吗?我带了感冒冲剂,这种比较温和,先喝了试试。”

  施展“哦”了一声,对他道:“谢谢你啊胡春杨,你还来给我送药。”这要放在以前,他可能会激动得跳起来。

  此刻他心中其实是雀跃的。但他不敢雀跃。

  

  胡春杨打量了一下他屋内的环境,在餐桌上拿了个杯子,去冲洗一下,然后倒饮水机里的水给他冲药,搅匀后递到他面前。

  “谢谢。”施展又说了一遍,双手捧着杯子。药还很烫,他瞄了胡春杨好几眼。其实他跟胡春杨的碰面并不少,上次红毯也才过去几个月。胡春杨这些年的变化他都看在眼里,他长大了些。

  胡春杨如今也27岁了,终于不再让人总觉得他像个未成年。他似乎总想让自己更瘦一些,因此脸颊肉后来再也没有出现过。

  施展再没有戳过他的脸。

  他们还是可以寻常地说着话的,只是不再总让他看自己。

  

  胡春杨看着他,在灯光下看了很长时间,突然喊:“施展。”

  “嗯?”施展无意识地回应,手还摩擦在杯子外侧。药的味道并不苦,似乎还有一些甜意。

  “没什么,就是突然想到,我妈妈今天问我,有没有打算恋爱。”胡春杨道。

  施展猛地抬头,十分意外胡春杨跟他谈到这种问题。

  胡春杨对他笑道:“我也27岁了啊,虽然在娱乐圈,但演员这方面其实还好,等过了30岁结婚,大家也都不会说什么了。”

  “嗯。”大家都是正常人,事业归事业,30岁以后也该考虑婚姻问题。

  “那你怎么回答她?”施展有些好奇,他知道胡春杨这些年也没谈恋爱,最开始觉得他不懂,但这么些年下来,再懵懂也都知道了。施展后来觉得他可能是事业心重。

  胡春杨看着他。

  

  他一直想问施展一个问题,但事到如今,他还是问不出口。

  怎么问呢?

  你当时喜欢我,后来是不喜欢了吗?

  

  胡春杨没有觉得施展该一直追着自己,只是当他想要表达的时候,发现施展对他已经冷淡了。李汶翰在最初,其实一直不看好施展的追求,因为热情来得太快,也会散得快。

  胡春杨最初还不太懂,但多少受了这些话的影响。觉得施展可能是对他不感兴趣了。他便也不好再说什么。

  他毕竟无法做到像施展那般热情。他只能说:“我愿意接受你,我想跟你尝试一下。”剩下的,他仍旧什么都做不了。就算两人真的成为了恋爱关系,还是要施展来做主动方。胡春杨就是这样的性格。

  所以他没有办法。就这么安静地呆在那里好几年。他想,如果施展一直没有找其他人,他自己也没有的话,或许有一天,他们还是可以开始的。

  如果施展找了——

  

  胡春杨偶尔也会慌乱。

  

  “我说,如果是那个人,我会考虑结婚的。”胡春杨回答。

  施展自动把“那个人”理解为“合适的人”,因此只是“哦”了一声。他低头尝了一口药,还是有点苦。

  “施展。”胡春杨又唤了一遍他的名字,“你为什么没找呢?”

  施展顿在那里。

  

  施展其实想过找别人的。他既然放弃了胡春杨,就是打算放下这段感情。可他每次尝试,脑子里总是浮现胡春杨的脸。胡春杨乖巧的脸。

  胡春杨虽然经常不理他,但从来没有对他露出过不耐烦的表情。他会抬头看自己,虽然不说话,但视线给予他回应了。

  胡春杨没有漠视他,只是不回答。施展问他:“你觉得我帅吗?”胡春杨不回答。可胡春杨明明回答过别人这个问题,还夸别人像王子。

  我才是王子,施展在心里道,我是第九王子。胡春杨夸的那个人还正好是“九”,施展觉得好烦。

  他觉得他真的是喜欢胡春杨,这种感情不是说自己放弃,就可以从心里消失的。因此他没有办法爱别人。

  

  “我……忙啊。”施展晃着杯子里的药道。

  胡春杨又不说话了,他的视线挪到了旁边的台历上。今天是4月19日,日历自然是在4月这一页。他伸出手,掀了两下,把日历翻到2月份。

  

  空气有些凝固。

  

  胡春杨盯着那一个红色的圈,它圈起了“5”号那一天。2月5日。

  施展挠了挠头,解释:“这是我搬家那一天。”

  胡春杨稍愣,似乎有些失望,然后犹豫许久,鼓起勇气问出了一个问题:“可以告诉我原因吗?”

  “什么原因?”施展不解。

  胡春杨看着他的眼睛,轻声道:“你后来……不喜欢我的原因。”

  

  屋子里陷入安静。

  

  施展露出一个费解的表情。他以前常常做这样的表情,成熟了以后表情管理好了许多,总是酷酷的。

  但他此刻很费解,看起来又像回到了那个少年模样。

  他张了张嘴,好半天才结结巴巴地说出来:“我、我不喜欢你?我没有……不喜欢你。我一直都很……”没好意思说完。

  其实他很害羞。所有人都觉得施展热情直接,他追胡春杨的行为也闹得人尽皆知。可他从没有对胡春杨明确表白过,他说不出口。

  “我喜欢你。”是一句很害羞的话。

  胡春杨的眼睛睁大了,里面闪烁着某种亮光,可他又有些疑惑:“那你为什么,后来就……”

  “不追我了。”这句话自然也不好意思直接说出来。

  好在施展这次没有犯傻,他之前大概是头晕,脑子不太清醒,而胡春杨的到来就已经是他的一副良药。

  杯子里的药还没喝完,他就已经快好了。

  “我没有再去纠缠你,是觉得……我以前太幼稚了,给你带来了困扰。”他有些不好意思地道,“你应该一直觉得我挺烦的吧?”

  胡春杨困惑了几秒,很快想通。他迅速道:“没有,我没有觉得你很烦。”

  “是吗?”施展已经不太记得那一段时间的心情了,他是有过那么一段,十分痛苦的日子。当他意识到他真的追不上胡春杨,他其实很苦恼,很难受。他一向是乐观的人,可在这件事上,他也会觉得很心痛,难以缓解。他常常在夜里想胡春杨想得睡不着,可又不知道怎么办才好。他想给胡春杨打个电话,又怕吵到他。

  偶尔,也有些时间,他会想着胡春杨,做一些很羞耻的事。他不敢深思,怕觉得这是对胡春杨的一种不尊重。

  没有人会喜欢成为别人的脑补对象的。

  因为太过痛苦,施展后来一直刻意避免回想那些事。乐观的人保持乐观心态的秘诀,就是不要想不开心的事。

  “我一直很担心你讨厌我。”施展有些沮丧地道,很快又开玩笑,“不过看来你也没有讨厌我哈哈。”

  胡春杨听出他语气里的疏离,直觉自己再不干脆一点,可能真的再难弥补他们之间的关系。他说:“我没有讨厌你。其实我、我……”

  他也并不是一个能轻易说出那句话的人。

  但他最后还是说了。

  

  “我喜欢你。”

  “我喜欢你,施展。”

  

  胡春杨料想的场景,是施展听了他的表白,怎么也得兴奋起来,至少露出愉悦的神情。可施展只是微微皱眉,然后对他笑道:“你不要开玩笑了,胡春杨,你怎么可能喜欢我?”

  你如果喜欢我,那当初为什么不答应我?这些年又算什么?

  施展不会用恶意揣测胡春杨,但他也不会觉得,27岁的胡春杨,还像个小孩子一样天真,不懂爱情。

  所以他的心里,是有责怪的。

  

  胡春杨泄了气。他不知道该怎么办了。他知道无法解释这个事情,他确实以前就知道施展喜欢自己,只是……胡春杨隐隐约约察觉到自己该表达出心意时,施展已经走远了。那天他最后明确了自己想说的话,跑出去想追上施展时,施展已经上了出租车。

  人的勇气只有那么一点点。胡春杨,并不是一个在感情方面很有勇气的人。

  后来就一直这么过着,一年又一年。他时常能看见施展,或许是这样,觉得对方并没有走远,才没有去急着拉他的手。

  胡春杨低着头,一声不吭。施展也低头把药喝了,还是有点苦味,但喝完之后,又觉出了一点甘。

  大概是这种冲剂本来就含有蔗糖。

  他把杯子拿去洗了,然后对着胡春杨道:“很晚了。”

  胡春杨心道:这是要下逐客令了吗?

  施展道:“你要不就在我这里睡吧,这么晚回去不安全。”

  胡春杨眼睛一亮,点点头。

  施展去给他收拾房间,他这是两室一厅,有间客房。他给胡春杨找了新牙刷和一次性内裤,还有睡衣,让他去洗澡。

  胡春杨出来的时候他已经躺到了床上,不过门掩着,还亮着灯。胡春杨过去跟他说了晚安。

  “晚安。”施展等他去了客房,关了灯。

  

  胡春杨在客房里发了会儿呆,最后还是老老实实地睡了。他其实睡不着,可也不知道怎么办,总不能爬到施展床上去吧?施展现在又不想要他。

  可是他说了,他一直……

  

  “我没有……不喜欢你。我一直都很……”

  

  他还喜欢自己吗?胡春杨看着天花板想。想了一会儿终于开始犯困,他也关掉了灯。可就在他快要睡着的时候,感觉到房间里有些动静。

  好像有人进来了。

  施展?施展家,总不可能是别人吧?

  他不动声色。

  

  “胡春杨……”施展很轻地喊。

  胡春杨松了一口气。他不知道该不该回应,想看看施展要做什么。

  施展见他没回应,就轻手轻脚地爬到床上。胡春杨稳住呼吸,假装自己熟睡中。施展好像看了他一会儿,然后自言自语道:“你怎么会喜欢我呢?你要是喜欢我,怎么不早一点告诉我?我们岂不是白折腾这几年?你要真的喜欢我,那你可浪费我太长时间了。你说这么多年,你如果是个女的,或者我是个女的,我们的孩子都可以上幼儿园了。你怎么这样呢胡春杨?胡春杨你怎么这样?”

  声声控诉,胡春杨更不敢回应他。

  施展说了一会儿,像是还不解气,手摸上来。他捏了一下他的脸,然后道:“瘦了,你现在脸上真的一点肉都没有了。”

  我别的地方有肉,胡春杨很想说。他以前有点小肚子,不过现在还好,长大了身材有了些变化,是男人的体格,也练出了一点腹肌,只是不太明显。他记得施展的腹肌很好看,还有人鱼线。

  不过他屁股上还是有肉的。

  “胡春杨,你说你喜欢我,我该怎么办?”施展又道,像是有些抱怨,“你怎么说完就睡着了?”

  胡春杨犹豫着要不要醒过来。

  施展接着道:“睡着了也好,你醒着我都不敢面对你。你怎么会喜欢我呢?你真的喜欢我?那我们是不是可以在一起了?我们现在开始谈恋爱也不迟,趁我还没到三十岁。男人三十岁以后,体力会没有年轻时候好你知道吗?”

  胡春杨听懂了他在说什么,装睡装得更沉。

  “胡春杨,你知不知道我——算了,这个不能说,就算你在装睡也不能说。”

  “你怎么知道我在装睡?”胡春杨睁开眼睛。

  施展吓了一跳:“我不知道啊,我乱猜的,你怎么装睡啊?”

  胡春杨:“……你刚刚要说什么?”

  “没什么。”

  “说。”

  “胡春杨,你这个语气变凶了。原来你会用这种语气说话啊?”

  “快说。”

  “你知不知道我,经常想……”施展掀开了他的被子,把自己挪进去。胡春杨往里让了让。

  “想一些很下流的事。”施展最终坦诚道。

  胡春杨:“……什么下流的事?”

  “就是那些啊,男人经常想的。就那什么。”施展还挺不好意思的,不过胡春杨既然喜欢他,应该没关系的哈哈。

  “那什么?你想对我做什么吗?”胡春杨问。

  “嗯。”施展承认。

  “那不叫下流的事。”胡春杨道。

  “嗯?”施展看向他,黑暗中看不清人的脸。

  “那叫、叫……正常需求。”胡春杨说得很正经。

  施展有点乐,顺着他的话道,“那你有这种正常需求吗?”

  胡春杨:“有。”

  “对我吗?”

  “……嗯。”

  

  施展抬起上半身,胡春杨在黑暗中都感受到了他灼热的视线。

  

  “那你想不想……”

  “不想。”

  “为什么?”施展有一种撩起了头又突然被打断的感觉。

  胡春杨过了好一会儿才小声回答:“会感觉我好像是……送上门来和你……”他今天来不是这种目的。他只是来给施展送药的。

  “哦。”施展懂了,“你害羞。”他叹了口气,“你还是这么害羞,你要是不这么害羞,我们说不定……”

  “孩子都能上幼儿园了。”胡春杨接他的话。

  “哈哈哈哈,对。”施展伸出一只手,“孩子至少五岁了。”

  “那是你生的。”

  “什么?”

  “你生的,孩子五岁的话。”

  “为什么?为什么我必须是女的?”施展有些不服气,他觉得他跟胡春杨之间,应该是他在上面吧。

  “如果我是女的,顶多、三岁。我没有那么快。”

  “……哈哈哈哈哈哈。”施展大笑起来,忍不住抱住他,“你真的是太可爱了胡春杨。”

  胡春杨被他抱着,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。这许多年来,他也一直是忐忑的,他也常常幻想,施展有一天能突然冲到他面前,抱住他,说:“我还是喜欢你,胡春杨。你跟我在一起吧?”

  胡春杨一定会毫不犹豫地答应他。

  可这一天等了很久,等到这一刻,施展终于抱住了他。

  

  “你真的不想……”

  “嗯?”

  “你好像有反应了诶。”

  “……”胡春杨翻了个身,趴着躺下了。

  “你屁股对着我,你这个姿势,我很容易想歪啊。”施展的声音活泼得一点都不像个病人。

  胡春杨道:“听说做这个会传染,如果一个人感冒的话。”

  “那算了。”施展这次是真的冷静下来,他老实躺好,道,“睡觉吧。”

  

  许久后。

  

  “传染给我吧。”

评论(51)

热度(664)

  1.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